无忌摄影论坛

标题: 通过电子转接环使用手动M42、MD/MC老镜头 [打印本页]
12345678910... 15下一页

[1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1 15:01

在数码单反相机上是使用手动镜头,是一件挺好玩的事情,可是对美家的粉丝们来说也是一件费力的事情,备受好评的色彩绝伦的著名好头,在600万乃至1000万像素的DSLC看起来大都是照糊了,着实心里不痛快。享受手动摄影的乐趣也大打折扣。
        解决的办法也不是没有,别家的机器不少支持手动镜头。美家的不支持,索尼的也不支持。其实修改固件应该可以实现这个功能,不过看起来他们不打算这么做。也许等一阵子,俄罗斯的大牛们能把固件破解了,不过这看起来是一件没有时间表的任务。
        还有一个办法,是把手动镜头伪装成为自动镜头,这时候使用MF方式,相机是会启动对焦系统的,也是可以提供合焦指示的。这个办法,台湾有人做了电子转接环。国外的论坛上也有人讨论过。俄罗斯的大牛们也推出了电子转接板。
我近日也测试了一款电子转接板,成功地把我的M42 Takumar 头模拟成了一个AF50/3.5的可以实现电子合焦的头。
实现电子合焦确实不错,和很多人用的佳能用的电子转换板一样,也可以实现电子合焦了。这样我们美家的也不差了。
其实更好的地方还在于,美家的机器以及索尼的机器是机身防抖的。我简单测试了一下,电子转接环不但实现了电子合焦指示,更令人高兴的是,也实现了防抖功能。
其实也好理解,既然镜头已经被相机理解成为了AF50/3.5的镜头,焦距信息已经足够支持系统提供防抖功能了。
看起来,美家和索尼的机器是通过电子转接环使用手动镜头,带来的好处远比C家的大了,起码逼近P家的水准了。

[2007-10-21 22:49 补充如下]

好消息,a-700也可以使用电子转接环玩手动头了.
趁着参加a-700推广会的机会,我测试了一下4数据电子接环. 很不错,很顺利地识别了接环,并且很方便的可以切换接环数据. 也完全可以跳过开关机的电机狂转的噪声.合焦提示同样正确可靠.
据说a-700改进了对焦的精度,这样的话,使用电子接换用手动头同样可以得到更精准的合焦提示. 当然原有的启动防抖等功能仍然是可靠有效的.

[2008-02-25 20:50 补充如下]

好消息, 南京的朋友测试了在a200上的情况,告诉我说“在a200上面试过那个环了,完美支持!”
这样看来,应该是和在其它的机器上的支持情况相同的。
因为电子接环模拟的是AF镜头,所以可以这么说,只要机身支持Minolta AF 50mm/F1.7镜头。 就可以使用这个电子接环。
所以现在可以支持α-7D、α-5D、α-100、α-200、α-300、α-350、α-700、α-900...
也支持Minolta胶片AF相机 α-7、α-5...

新版软件升级了,操作有了革命性的变化,可以:
      1、采用镜头释放钮选择镜头数据,不再使用半按快门的方式了。避免了半按快门常出现的‘不到位’或者‘直接按到底’的误操作。
      2、变更镜头数据不再需要旋下接环,也不再限定开机10秒内操作。您可以随时随意调换数据,只需要按镜头释放钮。
      3、选择好数据后,可以长按释放钮5秒或者等待5秒,都可以锁定选好的数据,多模式操作,适应不同的机型。

常见问题【朋友们经常碰到和问到的问题】:
  常见问题(No. 1)------无法选择数据
    需要注意的细节:
    1.  关闭眼启动
    2.  避免镜头对着明亮的光线
    3. 随时检查是否调到最大光圈了
  常见问题(No. 2)-----机身不使用最大光圈时出现错误,并死机
   [原因] 镜头后面太长,卡住机身的光圈拨杆了.
   [措施]1. 机身只使用最大光圈.带来的问题是无法记录真实的EXIF.
        2. 把镜头打磨.比较麻烦,会有粉尘.
        3. 把机身光圈拨杆向外用尖嘴钳扳一点点. 估计一般人不舍得.不过最有效,没有副作用.
  常见问题(No. 3)-----在α-900等新款机身上不能切换数据
    [措施]1.可以尝试先开机身电源,然后再安装接环及镜头,接着再进行数据切换选择。
    2. 切换数据的间隙,快速调节转轮检查是否调到最大光圈了
  常见问题(No. 4)-----半按快门容易启动拍照动作
    [措施]1.多做练习,熟悉快门的按触感觉。
    2. 如果机身具备眼控启动功能,可以打开这个功能。用手指靠近取景器的红外检测窗口,再离开。 这样可以准确地替代半按快门的动作。



有问题也可联系 dpg968@sohu.com 或者加到33432027(QQ群)谢谢!

整理几个连接,方便查询相关资料:
本论坛:
   M42的世界,世界的M42 ---exel
   M42的色彩---rockwy
   也是怀旧--MC/MD/M42镜头和电子PCB辅助对焦贴图讨论---avnet
   老镜新影,浮生闲情---无毒
   徕卡蔡司镜头改口用在美能达索尼机身上---LFT

外部链接:
   电子合焦接环使用说明-来自我的网站
   Minolta 58/1.2 改口AF 带合焦指示---shaozhang
   粘贴合焦电路精美过程---shaozhang
   dyxum上的专题讨论贴
   Minolta 58mm/F1.2改口MAF电子合焦的中文版评述。
   Sigma 400mm/F5.6 芯片升级祥解  --David Kilpatrick
  莱卡R头转SONY α精致解决方案

[瑞家 编辑于 2010-09-07 21:19]
[2 楼] 作者: 清白    时间: 2006-11-21 15:08

前段时间看到台湾有做出来的,不过不出岛。
[3 楼] 作者: ufowjt    时间: 2006-11-21 16:18

原文由 清白 发表
前段时间看到台湾有做出来的,不过不出岛。
楼主有在卖的^_^
[4 楼] 作者: avnet    时间: 2006-11-21 21:22

嘿嘿把我贴在楼主卖东西那贴上的文字再码到这里来:

楼主说此PCB版可以直接用在MD-MAF的接口上?个人以为还是有问题的,严格的说每一个镜头的参数都不相同的.对于AF机身和AF镜头由于他们之间可以通过电子接口来传输镜头数据(机身内负责AF对焦的MCU或DSP首先会从镜头内读取参数然后再与机内数据库进行比对找到对应的镜头资料选择合适的算法从而实现比较可靠的AF对焦,对于具有防抖功能的DSLR机身还要根据镜头焦距的不同来计算和告诉CCD防抖装置相应的补偿位置与速度从而实现正确的合焦提示以及防抖.对于M42镜头或M家手动头要在KM5D/7D或ALPHA-100上实现有效防抖似乎是无忌之谈.为什么?首先,MINOLTA没有PENTAX那么厚道它在从MD->AF的过程中就没有想过向下兼容的问题所以这三个机身内的存储器(firmware)内:
1) 没有任何MD手动镜头的资料更不可能有M42镜头的数据;
2) 所有的MD镜头与MD机身或MAF机身之间没有任何的电子接口来传输信号(某些M42镜头有电子触点但系统不同所以也是根本无用;
综上所述,这个M42-MAF电子接环要实现自动合焦提示或者防抖功能只能是模拟某一款美能达AF镜头(将其数据写入芯片并通过电子触点传给机身)于是机身就根据此镜头来进行合焦提示和提供防抖补偿.接下来的问题是24焦段与300焦段的景深,手震相差实在太远了,怎么办?这个电子芯片又无法组成闭环控制系统它唯一的选择就是折中,即选取一款常用焦段的镜头数据,个人猜想应该是是那个套头吧^_^(在这里看到楼主是用了AF50/3.5的数据),所以一定会有失焦(而且会比原来的AF系统更严重,原因上面已说明),这里建议电子PCB的R&D工程师依据M家镜头或M42镜头的对焦特性至少要做两到3个不同版本的电子PCB.

个人相信在经历过相当时间的手动头(M42, Y/C, QBM etc.) ->CANON EF接口电子PCB开发使用后,再来开发M42,MD->MAF电子芯片(其实主要是破解MAF接口的数据格式,数据读取和AF镜头的数据获取啦.)应该会比较容易的,但是我也相信这类产品一定需要一个试用和改进过程(其实就是更新PCB板中芯片的数据使其对于各种规格的镜头都较小失焦,这就是真本事啦,嘿嘿.

罗罗嗦嗦,洋洋洒洒地写了这一堆也愿意为商家提供使用反馈,所以可以提供一个试用品哈?^_^因为除了以上的文字我还拥有相当数量的M42镜头包括S-M-C TAKUMAR(20/4.5, 35/3.5, 50/1.4, 85/1.8, 135/2.5, 200/4),东蔡头(20/2.8, 35/2.4, 50/1.8, 135/3.5)以及富士龙,潘太康等其他M42镜头.同样的当您的MD-MAF电子芯片需要测试时我手头还有MC(MC35/1.8, MC58/1.2PG, MC58/1.4PF, MC50/1.4PG, MC85/1.7, MC135/2.8PF) 和MD(MD24/2.8, MD35/1.8, MD50/1.4, MD85/1.7, MD35-70/3.5, MD70-210/4)哈.有意就发邮件到xwyou@vip.sina.com啦.我们深圳美能达色友俱乐部也有不少XD玩M42的,玩MD接MAF的那就更多了.
[5 楼] 作者: 武汉常青藤    时间: 2006-11-21 21:34

我一直在找这个东西呀 但只看到了佳能的电子环 美能达有电子环吗
[6 楼] 作者: avnet    时间: 2006-11-21 21:54

原文由 瑞家 发表
......  看起来,美家和索尼的机器是通过电子转接环使用手动镜头,带来的好处远比C家的大了,起码逼近P家的水准了。
还是有蛮大差距的拉,与C家比哪一家的接口系统都比不过它的EF接口,EF接口可简单的借助转接环几乎1:1的兼容大部分其它接口系统的镜头(MD的好像也是不行的,要改口)但是M家自己MD到MAF上只能借助有光学校正玻璃的接环(会导致边缘模糊,损失成像质量)还不如将M42镜头-〉MAF系统上,那一堆东蔡,TAKUMAR和大把DDR与西德的老M42头可真是便宜又大腕哈。

兄弟们,与一年前,甚至一两个月前相比M42的好头也是飞涨哈但是将老德头装上KM 5D/7D或ALPHA-100来欣赏一下正宗的德头滋味,或是将S-M-C TAKUMAR(如135/2.5)插上您的M家DSLR来给MM拍照不仅可以重现及其美丽的散景还有丝缎一般顺滑的调焦感觉和全金属工艺品的精致。

[avnet 编辑于 2006-11-21 21:56]
[7 楼] 作者: haha168    时间: 2006-11-21 22:15

原文由 avnet 发表
嘿嘿把我贴在楼主卖东西那贴上的文字再码到这里来:

楼主说此PCB版可以直接用在MD-MAF的接口上?个人以为还是有问题的,严格的说每一个镜头的参数都不相同的.对于AF机身和AF镜头由于他们之间可以通过电子接口来传输镜头数据(机身内负责AF对焦的MCU或DSP首先会从镜头内读取参数然后再与机内数据库进行比对找到对应的镜头资 ......  
AV兄:大家非常感谢您的详细分析了!!!

经过了解,大家的期望是可以实现的,台湾有色友已经有破解方案了,可能考虑成本核算因素吧......

不管变成什么样,多收藏器材,玩得开心就OK了.....
[8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1 23:59

avnet兄洋洋洒洒,学习了。
您说的问题确实存在。尤其是没有简单的办法可以取得手动头的动态数据。
不过我觉得这个事也犯不上求全求大。 犯不上花95%的时间解决5%的问题。
带来改进的两个方面,应该分别考虑。
1、合焦指示,这个是不需要考虑镜头的特性的。只要能在焦平面取得容差范围内的数据。系统就给出合焦提示。 这个功能是做电子转接环起码要达到的。事实上,只要给一个相机能接受的AF镜头的数据,他就可以提供合焦指示服务了。
2、防抖,这是碰巧了美能达和索尼的机身带放抖,而放抖又必须考虑镜头的焦距、也许还要考虑对焦的位置。这样,每一个不同焦距的镜头,防抖处理的结果是不同的。有没有好办法取得这个数据。所以就有可能造成由于实际镜头的参数和系统理解的参数不同,就会造成防抖的错误效果。
呵呵,这个问题,要说也不难解决,可以每只头配个接环,2、3个都少了,可以每个定焦头都定制一个,变焦头就算了,没法弄。这么着就是成本高。好像也没有必要。
再说,需要防抖的也许只有那么几只头,所以经常需要防抖的按相近的AF镜头数据订做一个接环电路。其余的凑合凑合也就成了。
不过也不能说是无忌之谈(不过确实是借了无忌的地盘来谈的),为啥呢?我用50/1.4的手动头,配合使用的是AF50/1.7的数据,不会对防抖带来什么不良影响的,只不过是相机以为镜头是AF50/1.7 其实是Takumar50/1.4. 所以对于定焦镜头来说,配合一套对应的镜头数据就完全可以满足防抖的需求了。

原文由 avnet 发表
嘿嘿把我贴在楼主卖东西那贴上的文字再码到这里来:

楼主说此PCB版可以直接用在MD-MAF的接口上?个人以为还是有问题的,严格的说每一个镜头的参数都不相同的.对于AF机身和AF镜头由于他们之间可以通过电子接口来传输镜头数据(机身内负责AF对焦的MCU或DSP首先会从镜头内读取参数然后再与机内数据库进行比对找到对应的镜头资 ......  

[9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2 00:04

原文由 avnet 发表


还是有蛮大差距的拉,与C家比哪一家的接口系统都比不过它的EF接口,EF接口可简单的借助转接环几乎1:1的兼容大部分其它接口系统的镜头(MD的好像也是不行的,要改口)但是M家自己MD到MAF上只能借助有光学校正玻璃的接环(会导致边缘模糊,损失成像质量)还不如将M42镜头-〉MAF系统上,那一堆东蔡,TAKUMAR和大把DDR与西德 ......  
我是就事论事而已,我是说多了防抖的功能,C家的怎么加电子环都没戏,这肯定是一大优势么。
C家的系统确实好。这没得说,什么头都能往上转。
MAF的现在连转接环都不好找了。没说电子的呢。
我也是看一直没人做,我还想用,那就努力弄出来了。当初真没想到还能防抖。只是嫌手动头对焦没谱。
做了一半我才知道为什么没人做,是难度太高。空间太小。
[10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2 00:18

原图缩小,使用电子转接环+近摄接圈+SMC50/1.4 手持 有合焦指示,是不是用不着50微了?

[瑞家 编辑于 2006-11-22 00:19]

[11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2 00:21

防抖开手持

[12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2 00:23

防抖关 手持。不过不是跟上图连续照的,不过也能看出来抖了。

[13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2 00:27

还有取景器里面的可爱的合焦指示绿圆点。 在这里凑合看吧。

[14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2 00:33

原文由 武汉常青藤 发表
我一直在找这个东西呀 但只看到了佳能的电子环 美能达有电子环吗
你算是找到了,贴这里肯定是美能达的电子环了。
[15 楼] 作者: Fore    时间: 2006-11-22 09:11

原文由 avnet 发表
嘿嘿把我贴在楼主卖东西那贴上的文字再码到这里来:

楼主说此PCB版可以直接用在MD-MAF的接口上?个人以为还是有问题的,严格的说每一个镜头的参数都不相同的.对于AF机身和AF镜头由于他们之间可以通过电子接口来传输镜头数据(机身内负责AF对焦的MCU或DSP首先会从镜头内读取参数然后再与机内数据库进行比对找到对应的镜头资 ......  
AVNET兄很强劲拉!!!!
[16 楼] 作者: fszxb    时间: 2006-11-22 13:19

只见对岸有人卖,差不多600人刀,还不出岛,可惜国内暂时不见
[17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2 14:15

上一个接环和电子板的图

[18 楼] 作者: avnet    时间: 2006-11-22 15:56

原文由 瑞家 发表


我是就事论事而已,我是说多了防抖的功能,C家的怎么加电子环都没戏,这肯定是一大优势么。
C家的系统确实好。这没得说,什么头都能往上转。
MAF的现在连转接环都不好找了。没说电子的呢。
我也是看一直没人做,我还想用,那就努力弄出来了。当初真没想到还能防抖。只是嫌手动头对焦没谱。
做了一半我才知道为什么没 ......  
兄弟,您是能人--能说能动手比我强多了.^_^.澄清两点:

1) MD-MAF的转接环现在好找哈,找我们论坛的100G兄弟,全新的450搞定;
2) 因为我一直关注这事所以知道这个MD-MAF的电子PCB很快就会有国内版本问世价格也一定低过台湾的许多.
3) 除了相当的难度,还有就是M家兄弟要比C家少多了,为什么? 因为手动蔡头(指CONTAX的T*)上不了M家机身哈(除了改口但是又有几个兄弟有着决心?我也是到了最后关头手就软了) 我在这里还是说最简单的就是上M42的头,与M家镜头相似的,很好的成像效果,可以接受的价格(包括东蔡),THIS IS REALLY ONE OF NARROW SEGMENT BUT SO EXCITING

[avnet 编辑于 2006-11-22 15:59]
[19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2 17:27

原文由 avnet 发表


兄弟,您是能人--能说能动手比我强多了.^_^.澄清两点:

1) MD-MAF的转接环现在好找哈,找我们论坛的100G兄弟,全新的450搞定;
2) 因为我一直关注这事所以知道这个MD-MAF的电子PCB很快就会有国内版本问世价格也一定低过台湾的许多.
3) 除了相当的难度,还有就是M家兄弟要比C家少多了,为什么? 因为手动蔡头(指CONTAX的T* ......  
我做的主要是M42-MAF的带电子转接环的。我只是说过应该能用在MD-MAF上,因为我的电路板非常小,所以理论上能作在任何转MAF得接环上。
我在二手上贴的也是M42-MAF的。 我是说我要用的M42-MAF接环不好找。 因为里面空间不够,所以要订制。
国内版本? 我的算国内首创了吧,起码算首发。
[20 楼] 作者: haha168    时间: 2006-11-22 17:41

现在关健在价格和质量上,太高价格是没任何意义了。
[21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2 17:45

原文由 haha168 发表
现在关健在价格和质量上,太高价格是没任何意义了。
呵呵 过两个月肯定会下来,那时候就不是我一个人做了。
不过您可以提个指导价?
[22 楼] 作者: Fore    时间: 2006-11-22 21:09

原文由 瑞家 发表

我做的主要是M42-MAF的带电子转接环的。我只是说过应该能用在MD-MAF上,因为我的电路板非常小,所以理论上能作在任何转MAF得接环上。
我在二手上贴的也是M42-MAF的。 我是说我要用的M42-MAF接环不好找。 因为里面空间不够,所以要订制。
国内版本? 我的算国内首创了吧,起码算首发。
空间不够,需要定制这点,有没有可能导致焦平面不在原来的位置上了?

LZ这点要好好确认一下,不然实际意义可能就变小了
[23 楼] 作者: 100g    时间: 2006-11-22 21:19

好东西,希望早点出来.
老兄,方便的联系下.白天075581000368
[24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2 21:29

原文由 Fore 发表


空间不够,需要定制这点,有没有可能导致焦平面不在原来的位置上了?

LZ这点要好好确认一下,不然实际意义可能就变小了
放心吧 不会改变轴向尺寸的,不然确实就没意义了。贴张图看看装好的效果吧

[25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2 21:40

原文由 100g 发表
好东西,希望早点出来.
老兄,方便的联系下.白天075581000368
好的 不用希望了。已经出来了。
[26 楼] 作者: llfhappy    时间: 2006-11-23 13:51

好东西呀,有NIKON的话,立马来一个。嘿嘿。。
[27 楼] 作者: xfilexfile    时间: 2006-11-23 13:59

你这个环应该就是加了电路,可以走SPI总线(印象中大概是SPI,我不确定)伪造一个镜头数据ROM给机身读取,本不希奇,问题在于号称支持防抖,这就奇怪了,因为机身防抖不仅需要机身读取镜头的焦距信息,还需要机身知道当时对焦的物距,带'D'的头可以走那8个触点中额外的三个读取,不带'D'的AF头机身可以通过数对焦马达的圈数推算,这手动头怎么获取呢?
[28 楼] 作者: hudaidai    时间: 2006-11-23 14:02

如果能用微动开关或者跳线之类的手段设置焦距就完美了,或许可以用铅笔线来连?
[29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3 14:18

原文由 xfilexfile 发表
你这个环应该就是加了电路,可以走SPI总线(印象中大概是SPI,我不确定)伪造一个镜头数据ROM给机身读取,本不希奇,问题在于号称支持防抖,这就奇怪了,因为机身防抖不仅需要机身读取镜头的焦距信息,还需要机身知道当时对焦的物距,带'D'的头可以走那8个触点中额外的三个读取,不带'D'的AF头机身可以通过数对焦马达的圈数 ......  
兄弟你说的全都对。
好像我说得也没错。
再说还有一个词叫做“聊胜于无”。 这个支持防抖,和100%防抖是有些差距。可总比和不支持相比差距小吧?
[30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3 14:23

原文由 hudaidai 发表
如果能用微动开关或者跳线之类的手段设置焦距就完美了,或许可以用铅笔线来连?
主要的问题是没有空间。要不然的话,这个接环无数人都做出来了。
现在的接环厚度只有1.8mm,几乎根本没可能放芯片在里面.
还有一个就是镜头和机身的距离只有1mm,考虑到强度问题,也不好引出开关到外面操控。
倒是楼下很多人关心的MD-MAF环里面应该有足够的空间。那样的电子环有可能作的强大一点。
[31 楼] 作者: xfilexfile    时间: 2006-11-23 14:25

原文由 瑞家 发表

兄弟你说的全都对。
好像我说得也没错。
再说还有一个词叫做“聊胜于无”。 这个支持防抖,和100%防抖是有些差距。可总比和不支持相比差距小吧?
呵呵,我没别的意思,电子环确实是个好东西,有当然比没有强。
[32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3 14:33

原文由 xfilexfile 发表

呵呵,我没别的意思,电子环确实是个好东西,有当然比没有强。
谢谢鼓励,其实我的意思只是说有防抖比没有防抖好, 可以充分利用机身的功能么。
[33 楼] 作者: 黯无天日    时间: 2006-11-23 15:22

我一直以为转接是件很简单的事呢,看着那么多C家的、4/3家的玩转接玩得不亦乐乎很是羡慕啊,我也一直以为M家和P家一样能很轻松地转接其他头,天下最苦的就是N家的了,所以这几天狂想帮我的一堆AIS、ZF头配个防抖机身,差点就伸手拿个5D、7D回来了,结果,原来是如此的麻烦以至于目前还不可能啊。。。

各位高手继续努力吧,为了防抖机身加手动头的梦早日实现。。。
[34 楼] 作者: 黯无天日    时间: 2006-11-23 15:32

http://exchange.xitek.com/showexchange.php?ex_threadid=119520

还要×1.6啊。。。数码上再×1.5。。。。。
而且似乎数码上还用不了。。
[35 楼] 作者: fszxb    时间: 2006-11-23 15:52

我看实现跟AF头一样的放抖比较困难,是否可以将电子接环做成广角、标头和中长焦三个版本,相对比较好地利用上放抖,基本上M42的头常用的也就是那些。纯属自己瞎想,不对的请谅解
[36 楼] 作者: avnet    时间: 2006-11-23 21:09

原文由 hudaidai 发表
如果能用微动开关或者跳线之类的手段设置焦距就完美了,或许可以用铅笔线来连?
原文由 瑞家 发表

主要的问题是没有空间。要不然的话,这个接环无数人都做出来了。
现在的接环厚度只有1.8mm,几乎根本没可能放芯片在里面.
还有一个就是镜头和机身的距离只有1mm,考虑到强度问题,也不好引出开关到外面操控。
倒是楼下很多人关心的MD-MAF环里面应该有足够的空间。那样的电子环有可能作的强大一点。
好,这个确实好,MF-MAF接环应该有的是SPACE来放下电路和微型开关的.
[37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3 21:13

原文由 fszxb 发表
我看实现跟AF头一样的放抖比较困难,是否可以将电子接环做成广角、标头和中长焦三个版本,相对比较好地利用上放抖,基本上M42的头常用的也就是那些。纯属自己瞎想,不对的请谅解
也不算遐想,应该这么做。
可以按实际镜头的焦距和光圈来做。 我们尽量在能做到的地方做的最好。
实在做不了的,比如把当前对焦焦距信息传递给机身,难度太大,都超过了花高价买一个AF镜头的高难度了。所以就选择放弃吧。
[38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3 21:29

原文由 avnet 发表


[QUOTE]原文由 瑞家 发表

主要的问题是没有空间。要不然的话,这个接环无数人都做出来了。
现在的接环厚度只有1.8mm,几乎根本没可能放芯片在里面.
还有一个就是镜头和机身的距离只有1mm,考虑到强度问题,也不好引出开关到外面操控。
倒是楼下很多人关心的MD-MAF环里面应该有足够的空间。那样的电子环有可能 ......  
呵呵 还能更好。 做MD-MAF接环的应该想办法把光圈控制部分加上。 就是说应该能通过MAF借口,由机身的光圈拨杆波动一个机构 去调节MD镜头的光圈。如果再下点功夫,可以把调焦信息传回来。
在使点吃奶的劲,没准能做成自动对焦了。

别笑,仔细想想,不应该出不来。
[39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3 21:39

还是上个AS起作用的图吧。
1/20s F2.8 手持。 M42-MAF电子环+近摄接圈+SMC50/1.4
图分别是:
1 AS开原图缩小
2 AS关原图缩小
3 AS开中心1:1截图
4 AS关中心1:1截图

当时忘记做一个不用电子环AS开的了。 :(

[40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3 21:45

2 AS关原图缩小

[41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3 22:03

3 AS开中心1:1截图

[42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3 22:05

4 AS关中心1:1截图

[43 楼] 作者: kurson    时间: 2006-11-24 02:52

作为LZ的思路是对的。这种创新值得支持。
当然AVNET兄所提出的也没错。设想如果M42-MAF/MD-MAF环转接的是变焦,那就得用变焦的数据了。很明显,变焦和定焦的数据是截然不同的。
所以只能对LZ说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做个假想:如果能利用类似光圈拨杆原理控制焦距那就好办了。
[44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4 09:59

相关技术
http://www.dyxum.com/dforum/forum_posts.asp?TID=6242&PN=1
http://www.dyxum.com/dforum/forum_posts.asp?TID=6371
也是这个东西的技术依据。 有空可以学习下。
[45 楼] 作者: 图虎    时间: 2006-11-24 12:50

原文由 瑞家 发表
相关技术
http://www.dyxum.com/dforum/forum_posts.asp?TID=6242&PN=1
http://www.dyxum.com/dforum/forum_posts.asp?TID=6371
也是这个东西的技术依据。 有空可以学习下。
坚定地支持一把。
关于AS的问题,焦距信息是比较容易做到的,D信息就象楼主说的,太难了,应该放弃。好在强烈需要AS的场合都在长焦,对于135mm、200mm镜头来说,对焦通常在几米、十几米这个量级上,所以不如想办法直接把距离信息定在这个位置,对于用家来说,知道AS在什么距离上最精确就可以了。

[图虎 编辑于 2006-11-24 12:53]
[46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4 13:00

原文由 图虎 发表

坚定地支持一把。
关于AS的问题,焦距信息是比较容易做到的,D信息就象楼主说的,太难了,应该放弃。好在强烈需要AS的场合都在长焦,对于135mm、200mm镜头来说,对焦通常在几米、十几米这个量级上,所以不如想办法直接把距离信息定在这个位置,对于用家来说,知道AS在什么距离上最精确就可以了。

[图虎 编辑于 2006-1 ......  
图虎兄说的极好。
镜头相机都只是工具,转接环也是辅助工具。工具好,自然方便。
但最重要的是善于使用工具,还得会扬长避短。 这样就算工具不好,也能用好。这才成为牛人了。
[47 楼] 作者: 七弟    时间: 2006-11-24 13:05

头脑风暴解决方案:
1.以白菜价增大销售量,摊销成本,达到每人每头(最起码每焦段)配备一只固定焦距数据环的水平;
2.破解机身ROM,新建一个菜单项手动输入焦距(甚至D物距);
3.芯片组外置;
4.研发更小的芯片,植入转接环;

其它未想好,楼下继续……
[48 楼] 作者: kurson    时间: 2006-11-25 01:29

原文由 图虎 发表

坚定地支持一把。
关于AS的问题,焦距信息是比较容易做到的,D信息就象楼主说的,太难了,应该放弃。好在强烈需要AS的场合都在长焦,对于135mm、200mm镜头来说,对焦通常在几米、十几米这个量级上,所以不如想办法直接把距离信息定在这个位置,对于用家来说,知道AS在什么距离上最精确就可以了。

[图虎 编辑于 2006-1 ......  
个人觉得100以上防抖效果已经不怎么明显了。
[49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5 14:28

建了一个群,群号:33432027
对电子转接环有兴趣的 欢迎加入。
可以讨论一些技术 使用 市场的问题。
[50 楼] 作者: 瑞家    时间: 2006-11-27 12:01

原文由 黯无天日 发表
我一直以为转接是件很简单的事呢,看着那么多C家的、4/3家的玩转接玩得不亦乐乎很是羡慕啊,我也一直以为M家和P家一样能很轻松地转接其他头,天下最苦的就是N家的了,所以这几天狂想帮我的一堆AIS、ZF头配个防抖机身,差点就伸手拿个5D、7D回来了,结果,原来是如此的麻烦以至于目前还不可能啊。。。

各位高手继续努力 ......  
主要是美能达的接口太差了。 不能方便使用其他接口镜头1:1无镜片实现无限远处合焦。这是美家用户的一个心病。
据说能实现1:1无镜片无限远处合焦,只有M42的镜头。
12345678910... 1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