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客户端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色影无忌 > 文字论坛 > 数码暗房 收藏(1880)   打印预览 
go
 主题:Lightroom 从入门到进阶——学习心得交流贴  [ 主题管理员: 8d ]
关键词: 发帖用户名: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欢迎各种品牌、各种机型的各种泡菜朋友们一起来交流,共同提高。

你是否经常对自己的照片输出不太满意呢?
你是否也想过要学会一点后期来润饰一下你千辛万苦拍摄的照片呢?
你是否面对多种后期软件感到手足无措不知从哪着手呢?
来吧,朋友,跟我一起探索一起学习吧,对,就是今天,就是现在!
如果你是初学者,你愿意并有信心、有耐力坚持下去,那么,我相信,你一定能比我做得更好,水平更高!就怕你是个不争气的完蛋玩意儿。

数码照片要不要后期,我不想跟你讨论,用哪个软件来处理后期最好,我也不想跟你讨论。我也不会劝你或说服你只用LR,而放弃其他软件。使用什么软件是你自己的权利!这里重点讨论的是LR的使用。
事实证明:即使你的LR后期水平还不是很高,但是,处理一下很可能就比直出的JPG要好看一些,做与不做肯定不一样的。!
Come on let's go
---------------------------------------------------------------------------------------------------------------------------------------
如果主贴中已经明确说明的,即使你提问,我也将视而不见,不予回复。
---------------------------------------------------------------------------------------------------------------------------------------
一、下载软件
如果你正在使用的是4.x的版本,建议先不要升级到LR5。因目前在使用中发现有点问题,建议等下一个版本再说吧

下载自官网得到的Lightroom 4.4
For Windows 32Bit
For Windows 64Bit

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 5 官网下载地址
For Windows 32+64
For MAC

PS. 直接点击这个地址是无法下载的,可以复制地址后粘贴到迅雷中即可,亦可右键-迅雷下载。

二、安装软件
本人习惯将软件安装到C盘以外的地方,比如D盘等。
如果你没有SSD,强烈建议入一个,120G的也就600元左右。如果你已经有了SSD,那么建议你将LR安装在SSD上,使用起来感觉很爽的。安装好LR后输入KEY(for LR5),开始享受LR带给你的乐趣吧。
在硬盘上,选择一个位置来保存你的目录文件,并每月优化一次或许是个不错的主意。

强烈建议将LR的目录,以及你的照片放在E或F盘上,千万不要放在C或D盘

Tips
请务必区别开目录与目录文件。这里讲的前者是你的照片存放位置,后者是LR管理你的照片的数据库索引文件LR.lrcat。
而在LR中提到的目录,如新建、打开一个目录是指目录文件!

强烈建议将LR的目录文件放在SSD以外的位置,因为此目录文件会随着你的照片的增多而不断增大的。

三、导入照片到LR
强烈建议:
如果你安装有SSD,请不要将你的全部照片存储到SSD上面。一则据说SSD的寿命不长,你一定不希望某一天看到你没有备份照片的SSD挂了,天呐... 二则SSD虽然速度快,但是,其容量是否能够满足你日益增加的照片呢?


在导入的界面中,屏幕的右侧:
a,文件处理 勾选不导入可能重复的照片,避免你的同一照片保存在多个位置。
b,文件重命名 我不喜欢照片的文件名中带有下划线的,无论是在开头或是在中间。
通常,尼康相机默认的产生RAW的文件名有两种:_DSC1234.NEF 或 DSC_1234.NEF,以此区分照片的色彩空间;前者是Adobe RGB,后者是sRGB。可是,我偏偏喜欢的是DSC1234这样的文件名。因此,在导入时,通过使用预设,让LR自动完成批量更名。
c,在导入时应用 可以在关键字字段输入本次的拍摄项目(比如劳动公园 小美),便于今后快速查找指定照片。
d,目标位置 我是勾选"至子文件夹",组织:按日期,日期格式:如2013年/06月/01日(要不要带汉字的随便好了,只是提醒一下:假如你使用了带汉字的文件夹,今后,你若使用不支持汉字的软件想对照片进行某些处理时,或许会有不便之处。),
怎么样?如果你对上述的各项设置基本满意了,先别忙着导入照片,那就赶快建立个导入的预设吧,便于今后导入时就不用再进行N遍设置了。

Tips
今后在导入时,不要忘记启用位于屏幕底部你已有的导入预设哦。
当你发现,现有的导入预设有漏洞时你可以对其修改,最后要记得更新导入预设哦

四、基本的编辑
这是LR的重点 (这里以LR5版本来说明的,低版本的LR可能有所不同!)
1 选择相机校准文件  (快捷键为 Ctrl+8) 这是针对RAW格式而言,JPG格式就没得太多的选项了。
LR5支持若干种品牌的若干种机型的RAW解码。
大多机型的RAW可供选择的有优化校准有:标准、自然、人像和风光等,即使是相同的品牌,优化校准的数量也会有所不同的。使用不同的优化校准会有明显的区别吗?通常会的。少数机型的RAW只有一个优化校准,无其他选择。那么,是否可以增加自定义的优化校准呢?答案是可以的。具体参见 通过DNG文件,让相机校准文件交火
但是,在实践中感觉到自定义的优化校准有个问题——主要反映在焦外的色彩过度方面,会造成有明显的不自然的色块,缺失了原片比较自然的过度,效果不佳。有兴趣的童鞋可以体验一下。
2 调整白平衡 通常有三种方法:一是在基本调板中,选择一个预置的白平衡,比如原照设置、自动、日光、阴天、阴影、白炽灯、荧光灯和闪光灯。虽说这样很简单到点击鼠标即可改变白平衡,但是,其结果很可能无法让你满意的;二是左右拖动色温滑杆来调整色温;三是用吸管在照片上某个地方吸取灰度来获取准确的白平衡。
重要提示:在LR5中,当选取了白平衡的吸管后,移动鼠标在画像上面时,会出现5X5的25个矩阵方格,中心为一个小的灰色的十字,当你看不清楚十字的时候——底色与十字的灰色重合了,此时就接近了拍摄时的色温。
3 调整全局曝光 (快捷键 Ctrl+1) 在基本调板中,通过使用曝光度、对比度、高光、阴影、白色色阶和黑色色阶的调整,来润饰照片。
调整过程中应注意直方图的左右上角的小三角形的报警区是否亮了起来。 (监视阴影与高光剪切的快捷键:J )
重要提示:曝光正常的情况下,该小三角应该是灰色空心的三角形,若是画面中有死黑或死白出现时则呈实心的三角形了。凯尔比说过,如果不是想表现的重要细节区域,可以忽略局部的死黑或死白。
4 局部微调 这是LR润饰照片的重中之重!指通过直方图下方的各种工具对照片任意部分的所做的修整。从左到右分别为:剪裁、污点去除、消除红眼、渐变、径向渐变和画笔。
剪裁 可以按照不同的长宽比例来剪裁图像,并且,还可以用它来调整图像的左右倾斜,尤其是调整有水面或地平线的画面的倾斜,非常方便的。
污点去除 在以前的版本中,此功能主要用于修复人像面部的痘痘,而到了LR5后,功能上又有增加,不但可以去除圆点状的杂物,而且,还可以去除不规则形状的杂物。
消除红眼 这个功能就不用多说了吧,非常简单的,直接上手使用了。
渐变 这也是风光片子中常用的功能,比如一张片子上部是天空,下部是山峦,曝光控制的难度加大了。前期不易解决问题留给了后期处理。可以考虑给天空来个自上而下的渐变,然后,向左拖动色温滑,向左拖动高光,再减一点曝光,使得天空变得更蓝,不至于过曝。换个思路,也可以考虑给山峦来个自下而上的渐变,提高暗部亮度、加大曝光等。
径向渐变 这是LR新增加的功能,其作用与渐变相似,区别在于渐变作用的形状不同。比如画面中央是一朵花,给花朵拉个径向渐变,然后将清晰度和锐化向左拖动,结果会是花朵清晰的,而背景则是被加大了虚化与模糊。
画笔 我不知道如何形容这个伟大的功能,太特么强大了,太特么给力了!。夸张一点说,如果你没能完全认识了解并掌握画笔的功能,等于是不认识 LR !
点击画笔后,从弹出的菜单列表中选择一项后,用画笔涂抹一定的区域后,比如嘴唇,左右拖动色调——改变口红的色彩,或亮度;再比如给牙齿美白,涂抹牙齿后,将色温向左拖动,再调减饱和度...
再比如修复天空中的云朵,可以涂抹后调减高光到左边——强化层次... 总之,这部分很有文章可做!需要慢慢体会与理解。
自动蒙板 随着涂抹区域的内容来决定是否要勾选。比如在涂抹口红时,建议勾选,如果修复眼袋或柔化皮肤时,可以不勾选。
将画笔的流畅度与密度全部向右拖动,等于是蘸饱了墨,向左拖动则相反的效果。
5 通过调整色调曲线来增加对比度 (快捷键 Ctrl+2) 照片通透的一个要点就是有个合适的对比度。如何调整对比度呢?方法一:在点曲线弹出菜单中选择预置的线性、中、强对比度曲线;其二,直接拉动曲线来调整;其三,点击点曲线最右边的微型曲线——切换到RGB通道曲线,可以单独分别调整RGB 3个通道的曲线;其四,通过移动高光、亮色调、暗色调和阴影四个滑杆,可以继续调整全局曝光。
6 调整色彩 (快捷键 Ctrl+3) 有三个选项卡:HSL、色彩和黑白。


五、关于导出 快捷键 Ctrl+Shift+E
在导出对话框的界面中,从上到下的设置
导出位置:建议不要导出到C或LR的安装分区上,我是输出到E的某个目录中
文件命名:可以自定义——重命名,如小美+序号,输出后依次为 小美001,小美002...,原名输出也没人管的
文件设置:图像格式JPG、品质不选、色彩空间sRGB、文件大小为XXX。个人感觉假如你设定输出的JPG要小于512K时,可以设定为570K(10%左右的增量)
调整图像大小:勾选调整大小以适合(我习惯于设置为长边1400px),分辨率可忽略
输出锐化:锐化对象:屏幕,锐化量:高中低随意
元数据:看个人喜好来决定是否保留EXIF(我的片子99%以上是保留的)
添加水印:可文字 可图像,根据喜欢放在片子上的任意位置,及其大小、透明度
后期处理:个人选择 无
...........待续

---------------------------------------------------------------------------------------------------------------------------------------
看到有的人懒得翻贴子,于是辛苦一下自己整理出来一些案例。不知道这样的人能适合做什么工作???必须吐槽一下
快捷键大全列表 500贴
案例1,621贴
案例2,764贴
作你的小猴子的案例3,795贴
案例4,1085贴
案例5,1327贴
案例6,1346贴
案例7,1365贴
---------------------------------------------------------------------------------------------------------------------------------------
欢迎各位朋友造访本人的另外一个贴子银广伴我欧洲行,全部使用LR后期输出。 本帖最后由 8d 于 2013-7-30 09:58 编辑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1-03-07 18:07
 浏览:497198  回帖:2500   
关闭主题
值班管理员
版主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1.626
主题: 18
帖子: 9475
注册: 2005年09月
该主题超过2500个回帖,已被系统自动关闭!

系统自动新开的主题为:Lightroom 从入门到进阶——学习心得交流贴(续)

时间:2013-08-05 19:31
2013-08-05 19:31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顶到新楼吧 希望大家能通过交流来提高技术 多出好片!
2013-08-05 19:31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autree 发表于 2013-8-5 18:56
以前ld最烦我给她拍照了,说我不会后期,把她拍的好难看。前两天看了我修的片子,居然主动要求我给她拍照,哈哈。。不过升级器材的梦想按ld的说法就是------墙上挂帘子-----没门啊没门。。。。
这要慢慢来的 急不得哦
2013-08-05 19:30
autree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291
主题: 21
帖子: 753
注册: 2012年03月
8d 发表于 2013-8-5 18:15
LD看到这样的片子后 一定会支持你升级器材的
以前ld最烦我给她拍照了,说我不会后期,把她拍的好难看。前两天看了我修的片子,居然主动要求我给她拍照,哈哈。。不过升级器材的梦想按ld的说法就是------墙上挂帘子-----没门啊没门。。。。
2013-08-05 18:56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autree 发表于 2013-8-5 17:19
继续继续,lr越用越舒服。不过感觉电脑该升级了。俺的q8300四核加4g内存,1g显存,win64感觉还是不够用啊。

IMG]http://www.sheyou.com/data/attachment/album/201308/05/171602hsx9gs0sp0p5xoxp.jpg[/IMG]


大图

img]http://farm8.staticflickr.com/7282/9440362509_93f348b227_o.jpg[/img]
Flickr 上 autree_xc 的 IMG_8759
LD看到这样的片子后 一定会支持你升级器材的
2013-08-05 18:15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autree 发表于 2013-8-5 10:33
衣服和包包反而是润饰最少的部分啊。。
说明前期曝光控制得到位
2013-08-05 18:14
autree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291
主题: 21
帖子: 753
注册: 2012年03月
继续继续,lr越用越舒服。不过感觉电脑该升级了。俺的q8300四核加4g内存,1g显存,win64感觉还是不够用啊。




大图


Flickr 上 autree_xc 的 IMG_8759
2013-08-05 17:19
autree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291
主题: 21
帖子: 753
注册: 2012年03月
8d 发表于 2013-8-5 10:21
服装的面料、包的带子的质感描写很好
衣服和包包反而是润饰最少的部分啊。。
2013-08-05 10:33
autree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291
主题: 21
帖子: 753
注册: 2012年03月
8d 发表于 2013-8-5 10:24
荷花

油润
2013-08-05 10:31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荷花
2013-08-05 10:25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荷花
2013-08-05 10:24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荷花
2013-08-05 10:24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来几张周日拍的荷花 RAW经LR润饰后输出
2013-08-05 10:23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clintes 发表于 2013-8-5 00:02
玩了这么久LR居然没有发现这个好帖,真是失礼失礼啊。。灵感兄很有创意,给人茅塞顿开的感觉!赞一个~

感谢楼主对此贴的精心维护,感谢各位童鞋的大力支持! 努力学习中。。
欢迎常来交流心得
2013-08-05 10:22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autree 发表于 2013-8-5 10:14
继续贴老婆的到此一游:青岛八大关


Flickr 上 autree_xc 的 IMG_8742
服装的面料、包的带子的质感描写很好
2013-08-05 10:21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autree 发表于 2013-8-5 10:12
谢谢8d老师,我继续努力,你的教程很实用,谢谢!
朋友客气了 能有所帮助就好了 我的力气没有白费 呵呵
2013-08-05 10:19
autree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291
主题: 21
帖子: 753
注册: 2012年03月
继续贴老婆的到此一游:青岛八大关


Flickr 上 autree_xc 的 IMG_8742
2013-08-05 10:14
autree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291
主题: 21
帖子: 753
注册: 2012年03月
8d 发表于 2013-8-4 19:02
很漂亮 面部光线很合适
谢谢8d老师,我继续努力,你的教程很实用,谢谢!
2013-08-05 10:12
clintes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8.205
主题: 0
帖子: 104
注册: 2009年04月
玩了这么久LR居然没有发现这个好帖,真是失礼失礼啊。。灵感兄很有创意,给人茅塞顿开的感觉!赞一个~

感谢楼主对此贴的精心维护,感谢各位童鞋的大力支持! 努力学习中。。
2013-08-05 00:02
塔克的焦外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3.834
主题: 103
帖子: 2902
注册: 2013年07月
8d 发表于 2013-08-04 19:01

俺不敢当老师的 大家共同学习嘛
D=Ambiance BT
(C)=Tahoma...
多谢!
本帖由安卓客户端发布
2013-08-04 19:18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autree 发表于 2013-8-4 15:36
最新修的一张片子。

img]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807/9431748251_26f36a822a_o.jpg[/img]
Flickr 上 autree_xc 的 IMG门
很漂亮 面部光线很合适
2013-08-04 19:02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塔克的焦外 发表于 2013-8-4 04:08
我发现用自动镜头矫正后也损画质。还有,8d老师能否告诉我你图片上水印的圆圈C和红字D是什么字体。
俺不敢当老师的 大家共同学习嘛
D=Ambiance BT
(C)=Tahoma
2013-08-04 19:01
autree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291
主题: 21
帖子: 753
注册: 2012年03月
最新修的一张片子。


Flickr 上 autree_xc 的 IMG门
2013-08-04 15:36
塔克的焦外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3.834
主题: 103
帖子: 2902
注册: 2013年07月
8d 发表于 2013-06-11 20:20
发现一个问题:当使用了镜头垂直校正后,输出的JPG的噪点明显增加较多,而在LR中是看不到那些噪点的
我发现用自动镜头矫正后也损画质。还有,8d老师能否告诉我你图片上水印的圆圈C和红字D是什么字体。
本帖由 V2.5.0 iPad 客户端发布
2013-08-04 04:08
i拍照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303
主题: 4
帖子: 1292
注册: 2013年03月
8d 发表于 2013-7-29 12:33
我的预览缓存 是定期清空的。
首选项-文件处理-camera raw 缓存设置
选择一个新的路径后,将原来的复制过去
8d 老师, 看来只有定期清空了,  因为我把camera raw 路径重新设置了, 原来的预览缓存复过去, 再次倒入新照片时,系统又自动在原来的位置创建了一个预览文件夹, 照片越来越多, 这个文件夹也越来越大.
2013-08-03 21:47
8d
陈年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4.583
主题: 135
精华: 2
帖子: 34316
注册: 2003年06月

内容贡献勋章

magnetism 发表于 2013-8-2 09:46
Adobe发布候选版Lightroom 5.2
Lightroom 5.2主要对污点去除工具、调整画笔以及降噪工具算法进行了优化,此外还修复了现有版本中存在的一系列Bug。

新增加支持机型:
佳能EOS 70D*
卡西欧Exilim EX-ZR800
卡西欧Exilim EX-ZR800
富士FinePix HS35EXR
富士FinePix S205EXR
富士FinePix F805EXR
富士X-M1
飞思IQ260*
索尼DSC-RX1R
索尼DSC-RX100 II*
下载:Lightroom 5.2 http://labs.adobe.com/downloads/lightroom5-2.html
待正式版出来再说吧。此次更新,比我想像的速度慢了许多啊,并且跳过了5.1 也是没想到的 呵呵
2013-08-02 14:01
autree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291
主题: 21
帖子: 753
注册: 2012年03月
向灵感兄学习,做了一张


Flickr 上 autree_xc 的 QQ截图20130730194652
2013-08-02 11:02
magnetism
自然摄影版主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51.775
主题: 17
精华: 3
帖子: 8987
注册: 2007年10月
magnetism 发表于 2013-8-2 09:26
Lightroom貌似要从5.0直接升至5.2了 !
Adobe发布候选版Lightroom 5.2
Lightroom 5.2主要对污点去除工具、调整画笔以及降噪工具算法进行了优化,此外还修复了现有版本中存在的一系列Bug。

新增加支持机型:
佳能EOS 70D*
卡西欧Exilim EX-ZR800
卡西欧Exilim EX-ZR800
富士FinePix HS35EXR
富士FinePix S205EXR
富士FinePix F805EXR
富士X-M1
飞思IQ260*
索尼DSC-RX1R
索尼DSC-RX100 II*
下载:Lightroom 5.2 http://labs.adobe.com/downloads/lightroom5-2.html
2013-08-02 09:46
magnetism
自然摄影版主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51.775
主题: 17
精华: 3
帖子: 8987
注册: 2007年10月
Lightroom貌似要从5.0直接升至5.2了 !
本帖由 iPod4 客户端发布
2013-08-02 09:26
飞翔的灵感
泡菜
泡网分: 8.917
主题: 30
帖子: 515
注册: 2009年06月
8d 发表于 2013-7-29 12:42
这才是学习与交流 欢迎常来交流 呵呵
www.fernando-wu.com,是我的网站,反正全是lr出片,有空逛逛
2013-07-30 22:20
关闭主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顾问  管理团队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色影无忌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桂B2-20040025-1  互联网站备案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