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客户端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色影无忌 > 文字论坛 > 胶片单反相机 收藏(3)   打印预览 
go
 主题:日系四大手动电子胶片单反的天王,你喜欢哪个?
关键词: 发帖用户名:
宾纷色彩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291
主题: 80
帖子: 6808
注册: 2013年07月
日系手动电子胶片单反的四大天王(在性能和功能方面),佳能NEW F-1,尼康F-3,宾得LX, 和奥林巴斯OM-4TI (美能达无竞赛选手)。
如果是日系手动机械胶片单反的四大天王,那应该是佳能F-1(N), 尼康F2,奥林巴斯OM-3TI, 美能达XK(宾得无竞赛选手)。
以上是我的看法,大家的看法是?各有所爱,这个正常。

本贴讨论的是佳能NEW F-1,尼康F-3,宾得LX, 奥林巴斯OM-4TI这四台机器。
开本贴是原因我不服气:宾得LX被吹捧的太厉害了,简直是过了头。
每次搜到到宾得LX的介绍网文,就会看到这么一段:宾得LX是当时最强的手动胶片单反,比尼康F3还强
还煞有其事搬出了尼康某部长说的话(鬼知道真假),他认为宾得LX要强那么一点。
他还说,只要宾得LX不停产,尼康F3也要继续生产下去。
宾得LX是什么纯手工制作,什么防尘防水。。什么TTL先进测光。

佳能NEW F-1坚固如铁,内部堪称日系单反最复杂精密结构,佳能NEW F-1 不也一样有防尘防水么?
尼康F3生产20多年,质量有目共睹。做工也不差呀。搜搜宾得LX的故障帖子,反光板粘滞,快门问题,这类的帖子可不少。
我还看有人拆过宾得LX,说做工明显不如尼康F3,更远不如NEW F-1呢。
TTL先进测光,这个可是奥林巴斯OM-2先发明的东西,奥巴的技术叫做OTF测光。宾得只不过抄了奥巴而已。
手工制造,装配的东西,那能超过机械装配的精度?再说,尼康F3和佳能NEW F-1也可能是手工装配哦。。
佳能NEW F-1的部件是最多的,还那么多轴承,肯定有手工装配呀。

网文要看,但是要自己分析,不能人云亦云。大家说呢?
我心目中的话,佳能NEW F-1是日系手动电子胶片单反机的最强,肯定不是宾得LX。
再考虑镜头系统,附件系统,宾得的手动镜头也不可能比佳能FD镜头系统还多还好,比佳能的FD系统附件还多。。
宾得LX,最多也就和尼康F3争夺一下第二名吧。
奥巴的OM-4TI不能换取景器,比较吃亏,如果不介意这一点的话,奥巴OM-4I也是很强的,不会弱于宾得LX.

备注:5年前我是宾得粉,现在是佳能粉和奥巴粉。 本帖最后由 宾纷色彩 于 2017-6-26 11:26 编辑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7-06-26 11:10
 浏览:3553  回帖:106   
回复
solagon
资深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1.062
主题: 9
帖子: 2678
注册: 2008年12月
宾纷色彩 发表于 2018-07-13 23:07

我喜欢佳能和奥巴。佳能两个F-1太牛了,我感觉做工和用料是比尼康f2和f3要好,下了血本,fd镜头也是公认的好,日系镜头的代表,国内著名器...
用料和做工是不错,但你得限定一个标准,不能既比这个又比那个。
比如论可靠不掉链子,尼康都不需要一位数机身,fm2甚至也不需要出现,一个低端的初代马特就可以吊打f1
本帖由安卓客户端编辑于:2018-07-14 08:30:13
2018-07-14 08:29
tzhouxp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535
主题: 2
帖子: 1518
注册: 2015年08月
上世纪60年代。我在冠龙的橱窗里仰望尼康和莱卡。80年代进口相机比较多了。尼康和美能达略微贵一些。卖的好的就数理光和富士。我们小地方理光K10。886元轮不到我们。去上海找人买的860元。那个年代好像没佳能什么事。
2018-07-14 07:32
宾纷色彩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291
主题: 80
帖子: 6808
注册: 2013年07月
solagon 发表于 2018-07-13 15:42
勉强算柯尼卡和美能达的粉丝吧。尼康机身整体最强但镜头嘛,徒有指标,发色不爱,所以不粉尼康…

...
我喜欢佳能和奥巴。佳能两个F-1太牛了,我感觉做工和用料是比尼康f2和f3要好,下了血本,fd镜头也是公认的好,日系镜头的代表,国内著名器材专家赵嘉也觉得fd镜头不错。当然其他佳能手动机就不值一提了,确实不行。奥巴就图它的做工,特色外形和测光,要说用料它也不行(包括om1-4)。但是om镜头还是挺有特色的,特别是外形设计上。另外,你说标头里面,奥巴的焦外最弱?这个我以后关注一下。
本帖由安卓客户端编辑于:2018-07-14 07:35:35
2018-07-14 07:07
落花深处有人家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523
主题: 2
帖子: 521
注册: 2014年06月
solagon 发表于 2018-7-13 23:20
挨个说,主要采取批判的眼光,主要比标头,所以胡吹海塞,没啥道理哈就是个玩笑,哈哈哈哈…
尼康几代机王全经典:大f最佳手感,f2最强机身,f3最美设计,f4及以后的什么人机工程不说了,强悍但没劲…只是n家头不喜欢太硬
佳能,除了f1, 还有什么专业机嘛?也就这一个了,而且论机械上不如f2可靠,论电子上不如f3耐操,也就图个做工吧。c家头不错,镀膜嘛,和nic比就是;?@!*&#
宾得,它最经典的应该是sp,卡口时代嘛,一代不如一代。镜头嘛,有点意思,也不过吃takumar时代的老底,消耗自己招牌
美能达,srt用料足,也就这一个优点,其他实在不够旗舰。xk系列还不如xe快门优秀,xd和x700之流牢靠度都不及xe,其他的机身都在骗钱,可是它的镜头实在太好了,有时比德头还有德味,层次丰富,低反差高分辨,可是md时代把这些优点全扔了学谁不好学尼康…
奥林巴斯?孱弱的过片机构,孱弱的横走布帘,和美能达一样,白瞎了那么多高分辨率好头,可是除了分辨率,也没啥了,焦外尤其的垫底。

...
真是经验之谈。
2018-07-14 00:46
solagon
资深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1.062
主题: 9
帖子: 2678
注册: 2008年12月
宾纷色彩 发表于 2018-07-13 15:37

谢谢分享,有参考帮助,网络时代就是好呀。哈,你应该是尼康粉丝。

...
勉强算柯尼卡和美能达的粉丝吧。尼康机身整体最强但镜头嘛,徒有指标,发色不爱,所以不粉尼康…
本帖由安卓客户端发布
2018-07-13 23:42
宾纷色彩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291
主题: 80
帖子: 6808
注册: 2013年07月
solagon 发表于 2018-07-13 15:20
挨个说,主要采取批判的眼光,主要比标头,所以胡吹海塞,没啥道理哈就是个玩笑,哈哈哈哈…
尼康几代机王全经典:大f最佳手感,f2最强机身,f3...
谢谢分享,有参考帮助,网络时代就是好呀。哈,你应该是尼康粉丝。
本帖由安卓客户端编辑于:2018-07-13 23:38:28
2018-07-13 23:37
solagon
资深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1.062
主题: 9
帖子: 2678
注册: 2008年12月
挨个说,主要采取批判的眼光,主要比标头,所以胡吹海塞,没啥道理哈就是个玩笑,哈哈哈哈…
尼康几代机王全经典:大f最佳手感,f2最强机身,f3最美设计,f4及以后的什么人机工程不说了,强悍但没劲…只是n家头不喜欢太硬
佳能,除了f1, 还有什么专业机嘛?也就这一个了,而且论机械上不如f2可靠,论电子上不如f3耐操,也就图个做工吧。c家头不错,镀膜嘛,和nic比就是;?@!*&#
宾得,它最经典的应该是sp,卡口时代嘛,一代不如一代。镜头嘛,有点意思,也不过吃takumar时代的老底,消耗自己招牌
美能达,srt用料足,也就这一个优点,其他实在不够旗舰。xk系列还不如xe快门优秀,xd和x700之流牢靠度都不及xe,其他的机身都在骗钱,可是它的镜头实在太好了,有时比德头还有德味,层次丰富,低反差高分辨,可是md时代把这些优点全扔了学谁不好学尼康…
奥林巴斯?孱弱的过片机构,孱弱的横走布帘,和美能达一样,白瞎了那么多高分辨率好头,可是除了分辨率,也没啥了,焦外尤其的垫底。
本帖由安卓客户端发布
2018-07-13 23:20
宾纷色彩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291
主题: 80
帖子: 6808
注册: 2013年07月
sbin 发表于 2018-7-12 10:17
佳能newF-1、F-1n、F-1,1/2000快门都不稳定,几乎都有毛病
尼康F3就没有这个问题
哦?原来这样,我要经常用用我那个F-1N的1/2000快门,看看是不是稳定,试试看。
2018-07-12 10:22
sbin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23.048
主题: 0
帖子: 655
注册: 2001年09月
佳能newF-1、F-1n、F-1,1/2000快门都不稳定,几乎都有毛病
尼康F3就没有这个问题
2018-07-12 10:17
落花深处有人家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523
主题: 2
帖子: 521
注册: 2014年06月
dying 发表于 2018-7-12 09:11
太贵了,完全不值
现在$290啦!
2018-07-12 10:15
落花深处有人家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523
主题: 2
帖子: 521
注册: 2014年06月
宾纷色彩 发表于 2018-7-12 06:11
值得入手,好眼光,这两机我都有。分别是佳能机械单反的最高峰作品和最代表性作品。不过,收藏的话,还是f-1n更佳,几乎完美,容易维修,坚固可靠,可传子传孙。

ftb-n也是钢筋铁骨,该有的功能全部有,我很喜欢,遗憾就是非裂像对焦屏且不可轻易更换,一旦进灰难清理,布帘快门容易发霉受潮,不适合作为藏品。此机经典,没有必要收藏。随便买个便宜货玩玩就可以。我那个8新成色,人民币200元。
那就f1n啦!
2018-07-12 10:13
帝都花花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61.416
主题: 547
帖子: 64087
注册: 2011年12月

内容贡献勋章

宾纷色彩 发表于 2018-7-12 09:34
F-1N 可以收藏  我算很挑剔的人了,基本挑不出F-1N的毛病和硬伤。

FTB-N 没必要收藏,随便玩玩算了,我就搞了一个,自己换了皮。


把玩神器
2018-07-12 09:38
宾纷色彩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291
主题: 80
帖子: 6808
注册: 2013年07月
F-1N 可以收藏  我算很挑剔的人了,基本挑不出F-1N的毛病和硬伤。

FTB-N 没必要收藏,随便玩玩算了,我就搞了一个,自己换了皮。
本帖最后由 宾纷色彩 于 2018-7-12 09:37 编辑

2018-07-12 09:34
dying
资深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33.392
主题: 45
帖子: 7283
注册: 2005年12月
落花深处有人家 发表于 2018-07-11 17:36

@宾纷色彩 请教下
有一台很新净F-1n $350,另一个FTBN Chrome $94,都是 ex+级别的,值不值得入手?...
太贵了,完全不值
本帖由安卓客户端发布
2018-07-12 09:11
宾纷色彩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291
主题: 80
帖子: 6808
注册: 2013年07月
落花深处有人家 发表于 2018-07-11 17:36

@宾纷色彩 请教下
有一台很新净F-1n $350,另一个FTBN Chrome $94,都是 ex+级别的,值不值得入手?...
值得入手,好眼光,这两机我都有。分别是佳能机械单反的最高峰作品和最代表性作品。不过,收藏的话,还是f-1n更佳,几乎完美,容易维修,坚固可靠,可传子传孙。

ftb-n也是钢筋铁骨,该有的功能全部有,我很喜欢,遗憾就是非裂像对焦屏且不可轻易更换,一旦进灰难清理,布帘快门容易发霉受潮,不适合作为藏品。此机经典,没有必要收藏。随便买个便宜货玩玩就可以。我那个8新成色,人民币200元。
本帖由安卓客户端编辑于:2018-07-12 06:16:10
2018-07-12 06:11
帝都花花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61.416
主题: 547
帖子: 64087
注册: 2011年12月

内容贡献勋章

好帖子~
2018-07-12 02:05
落花深处有人家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523
主题: 2
帖子: 521
注册: 2014年06月
宾纷色彩 发表于 2018-7-11 14:47
这么说吧,机无完机,NEW F-1 和 F3都有缺陷,这里说说我眼里的缺陷(不算是鸡蛋里挑骨头吧)。

NEW F-1,取景器不是100%视野率,这个不如F3,作为专业机,没有100%不应该。
测光方式和取景器有关,换了取景器就换了测光方式,这个不如F3,F3换取景器不影响测光方式
(但是NEW F-1换取景器可以实现点测光,可比F3多一个强大的测光方式)。
没有反光镜锁定,这个不如F3。
FD镜头不能用在佳能EOS单反机身上,系统兼容性不如F3。

F3,普遍反映曝光补偿要双手操作比较麻烦,很多用户基本不原因用曝光补偿功能了。
机身按键太多,感觉有几个功能,尼康就装几个按钮,机身设计不简洁。
那个取景器内的液晶寿命,大家公认的,不如NEW F-1的追针式测光显示可靠。
闪光灯热靴的设置不好,每次换胶片,都要取下闪光灯。
没电状况下只有1/80秒快门,没有NEW F-1那么多档机械快门可用。

我心里还是偏向NEW F-1多一点。


...
@宾纷色彩 请教下
有一台很新净F-1n $350,另一个FTBN Chrome $94,都是 ex+级别的,值不值得入手?
2018-07-12 01:36
金陵后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887
主题: 6
帖子: 3612
注册: 2012年03月
DYNAX 发表于 2018-7-11 19:37
X300也不能说是淘汰的生产线吧,美能达后期一直也在生产。
我记得当年海鸥厂是考察了佳能和美能达两个厂家的生产线作为选择,佳能应该是AE1。
得出的结论是佳能的技术更先进,但是投资金额比美能达的高太多了,所以还是选择了X300。
但生产出来的DF300质次价贵,那就纯粹是自己的问题了。
美能达那个是X300S,是X300的改进版。
2018-07-11 20:57
DYNAX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43.629
主题: 392
帖子: 10408
注册: 2001年02月
金陵后 发表于 2018-7-11 15:57
还有一个原因,国内当年抄袭——按现在的标准就是抄袭——相机制造时,直接翻版了美能达的SR系列搞出了海鸥DF-1,那时国内也没有知识产权概念,计划经济体制下又衍生出大量产品和牌子,都直接使用了美能达的MC/MD卡口,改开后,美能达也没计较,因为已经研发阿尔法系统去了,顺手把一条淘汰的X-300生产线卖给了中国,又衍生出一堆产品。
X300也不能说是淘汰的生产线吧,美能达后期一直也在生产。
我记得当年海鸥厂是考察了佳能和美能达两个厂家的生产线作为选择,佳能应该是AE1。
得出的结论是佳能的技术更先进,但是投资金额比美能达的高太多了,所以还是选择了X300。
但生产出来的DF300质次价贵,那就纯粹是自己的问题了。
2018-07-11 19:37
金陵后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887
主题: 6
帖子: 3612
注册: 2012年03月
DYNAX 发表于 2018-4-14 08:26
X700作为最出名的豆瓣神机也不是没原因的。
佳能的AE1太老,停产也早,何况现在佳能是DSLR第一品牌,你拿个FD卡口机器只能会被没完没了的问:怎么不是EOS?
尼康的FM2硬指标高,但真心不适合新手,我不太相信现在谁会有耐心用全手动摄影。
OM-1别说了,在胶片AF-SLR时代早早就边缘化,现在谁还知道这牌子出单反。
SUPERA倒是够先进,但是太贵了!!!当年销量就很低,而且没卖多久AF大潮袭来导致很快停产了。
所以就X700最均衡,首届欧洲相机称号,操作方便,足够多的功能,准确的测光,大方典雅的外形,方便购置的卷片器等附件,还有足够的话题度:C、N、P现在还在单反市场上搏杀、O退出35MM单反已经30年,唯独M,传说中的技术狂人,索尼相机的前身.....
而且X700一直生产到近2000年,市面上一直保留有足够多品相不错的二手机。
还有一个原因,国内当年抄袭——按现在的标准就是抄袭——相机制造时,直接翻版了美能达的SR系列搞出了海鸥DF-1,那时国内也没有知识产权概念,计划经济体制下又衍生出大量产品和牌子,都直接使用了美能达的MC/MD卡口,改开后,美能达也没计较,因为已经研发阿尔法系统去了,顺手把一条淘汰的X-300生产线卖给了中国,又衍生出一堆产品。

因为这个关系,美能达的手动产品也很顺利地进入中国市场,所以,现在二手市场上美能达的MC/MD镜头存量大,价格低,好找。现在有人要想装逼用手动机,又不想多花钱的,我都推荐X700,镜头好配,到处都有。

——当然,这局限是普通镜头,现在一些美能达手动的珍品被炒上了天,比如250/5.6折返,2004年左右我看到过,是2K多,现在居然被炒到了一万!

我曾经有过三台X700,都配了马达手柄,X700虽然不是顶级机,但确实好用,配件也多,这么多年下来,X700还是很可靠的,一般会出问题的就是一个电容,换掉就好了。它的几个功能更是独特,尤其是两次测光。

当年国产相机的另一个卡口就是宾得的PK口,海鸥凤凰都有,不过据说宾得的PK口是开放的,大家都能使用,所以不存在侵权,日本当年很多副厂不但生产镜头,也做机身,都使用PK口,除了理光,我还见过启农、确善能、威达,印象中有十多个品牌。但是国内的宾得手动机器和镜头,却没有美能达多。

另外,手动胶片时代的“专业机”,有默认的标准。

一,可换顶,有大量的配件,比如各种对焦屏。

二,100%取景,这个几乎是硬指标。

三,结实耐操,可靠,这个不是说可以用多少多少年,这个其实机械手动机几乎都能做到,而是说在一个短时间内可以经受高强度的使用,这是针对记者和影楼使用的,这些人可能一天要拍上几十卷,或者接上手柄连续扫射,胶片时代,普通人是不会这么拍摄的,我的X700和曾经拥有过的F3都有手柄,基本没用过连拍,用也最多扫个三到四张,胶片啊,一按就是钱啊。
2018-07-11 15:57
宾纷色彩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291
主题: 80
帖子: 6808
注册: 2013年07月
sunnysuntao 发表于 2017-7-3 02:42
四台有过三台,除了奥巴。

要论坚固程度和放心,只认可佳能NEW F1,这也是最后只留下NEW F1留下几只FD55不同版本1.2标头的主要原因。

后来又添置了两部A-1,因为NF1坚固是无比坚固,就是配上1.2的标头,基本上就是一个大铜疙瘩,太重太大已然赶上中幅机的重量了,A-1就小巧易用了很多,虽然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东西。

至于尼康F3实话实说没收到那个L版的,普通版就使用感官上,上片比NF1顺滑,也就这点强过NF1,测光系统也没NF1有特点。

LX我几乎忘记有啥特点了,把这个机器和NF1和F3放一起比较,我觉得很奇怪,一直没觉得这个机器是专业机,算高级业余机吧,PK口的好头实在太少。

最后留下佳能NF1的另一个原因可能会比较奇怪,别的机器越旧越难看,就佳能这个NEW F1算是单反里越用旧越带感的那种,旧旧的漏铜的机器和莱卡黑漆比起来甚至更有感觉,要是上片把手也是铜的就好了。

...
是的,我看NEW F-1的上片把手磨损后不是露出黄铜色,而是银白铝合金那种颜色。 本帖最后由 宾纷色彩 于 2018-7-11 15:09 编辑
2018-07-11 15:08
宾纷色彩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291
主题: 80
帖子: 6808
注册: 2013年07月
大溪地film 发表于 2018-7-3 12:23
论功能nf1和f3确实很强大,lx比较秀气。但粘镜要看人品
这么说吧,机无完机,NEW F-1 和 F3都有缺陷,这里说说我眼里的缺陷(不算是鸡蛋里挑骨头吧)。

NEW F-1,取景器不是100%视野率,这个不如F3,作为专业机,没有100%不应该
测光方式和取景器有关,换了取景器就换了测光方式,这个不如F3,F3换取景器不影响测光方式
(但是NEW F-1换取景器可以实现点测光,可比F3多一个强大的测光方式)。
没有反光镜锁定,这个不如F3。
FD镜头不能用在佳能EOS单反机身上,系统兼容性不如F3。

F3,普遍反映曝光补偿要双手操作比较麻烦,很多用户基本不原因用曝光补偿功能了。
机身按键太多,感觉有几个功能,尼康就装几个按钮,机身设计不简洁。
那个取景器内的液晶寿命,大家公认的,不如NEW F-1的追针式测光显示可靠。
闪光灯热靴的设置不好,每次换胶片,都要取下闪光灯。
没电状况下只有1/80秒快门,没有NEW F-1那么多档机械快门可用。

我心里还是偏向NEW F-1多一点。
本帖最后由 宾纷色彩 于 2018-7-11 15:07 编辑
2018-07-11 14:47
大溪地film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541
主题: 7
帖子: 533
注册: 2015年02月
论功能nf1和f3确实很强大,lx比较秀气。但粘镜要看人品
2018-07-03 12:23
瓶子猫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017
主题: 3
帖子: 8
注册: 2018年04月
我赞成楼上所说,lx和f3并不是一个档次的。

f3机身部分是铝合金板压铸而成 顶盖、底板和后背等易损部位都是黄铜打造,非常坚固,保证专业定位的可靠性。

机内大胆采用高度电子化部件,六枚集成块还有尼康独步领先的fre可变电阻、石英晶体振荡器、硅光电管、液晶板等电子部件组成的大规模柔性电路板。而且此电子化非彼电子化,尼康在研发和测试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来保证其高度可靠性以至于可以长期稳定工作和在恶劣工况下的正常使用。

包括采用高难度的纵走式快门帘保证高速的快门同步和快门速度,更优秀的快门传动结构保证了高速连拍,高度模块化的设计保证各种用户的使用需求等直观的优势我就不一一道来了。

电子化并不是尼康的弱势,佳能尼康无疑是电子化走在前头的。但是比起新兴的电子化,当时的工程师和摄影师更关注的是电子化的可靠性。佳能和尼康为了自己的专业生产线的可靠性做了很多的取舍。回头看看奥林巴斯、美能达、宾得那时候的旗舰生产线的文献,十篇里有六篇都是维修排障的。不可否认,这些厂商都对于现有系统做出了很多优化,但是并不意味着这是绝对的优越,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为了争夺市场做出的激进举动。
本帖由安卓客户端发布
2018-07-02 18:13
宾纷色彩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291
主题: 80
帖子: 6808
注册: 2013年07月
sbin 发表于 2018-7-2 14:51
F3的测光比较复杂,你说的胶片表面测光,仅仅是用在TTL闪光灯控制上,连续光测光并没有测量胶片平面。F3的主反光板中心是半透光的,主反光板背后还有一个副反光板,透过主反光板的光线由副反光板照到反光镜箱底部的测光探头,用于连续光测光
哦,这么回事,这已经很先进了,后面的自动对焦胶片机也是这样的,反光板下面还有一个副反光板。
仅仅就测光的性能而言,OM-4TI > LX > F3> NEW F-1
毕竟,OM-4 和 LX 都是OTF测光,边曝光边测光,一直动态监测胶片表面的光线,技高一筹。
而F3和NEW F-1 的技术还没到这个地步。。
本帖最后由 宾纷色彩 于 2018-7-2 16:01 编辑
2018-07-02 15:58
sbin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23.048
主题: 0
帖子: 655
注册: 2001年09月
宾纷色彩 发表于 2018-7-2 14:35
哦,那么这个方面 NEW F-1还是留下遗憾了。尼康F3的反光板镜箱底部有测光元件,这样对胶片表面测光,明显是曝光更加靠谱,更加精准,而且F3还能反光板锁定。
这么看来,NEW F-1在功能上还是没完全压倒尼康F3..各有胜负吧.

F3的测光比较复杂,你说的胶片表面测光,仅仅是用在TTL闪光灯控制上,连续光测光并没有测量胶片平面。F3的主反光板中心是半透光的,主反光板背后还有一个副反光板,透过主反光板的光线由副反光板照到反光镜箱底部的测光探头,用于连续光测光
2018-07-02 14:51
宾纷色彩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291
主题: 80
帖子: 6808
注册: 2013年07月
sbin 发表于 2018-7-2 14:23
New F-1反光板镜箱底部没有测光元件。NF-1的测光元件在机身的聚焦屏位置,所以NF-1也没有TTL闪光控制功能。
哦,那么这个方面 NEW F-1还是留下遗憾了。尼康F3的反光板镜箱底部有测光元件,这样对胶片表面测光,明显是曝光更加靠谱,更加精准,而且F3还能反光板锁定。
这么看来,NEW F-1在功能上还是没完全压倒尼康F3..各有胜负吧.
2018-07-02 14:35
sbin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23.048
主题: 0
帖子: 655
注册: 2001年09月
宾纷色彩 发表于 2018-6-28 17:08
最近研究了一下尼康F3的拆机图,是无忌里“摇头”老兄发的帖子。
F3的反光板下也是有测光元件了,这样,F3,LX,OM-4(TI)就都有这个OTF测光系统了,
以后再找找NEW F-1的拆机图,看看反光板下面有没有测光元件。
或者哪位NEW F-1用户麻烦手抬一下反光板,拍个照片看看?


New F-1反光板镜箱底部没有测光元件。NF-1的测光元件在机身的聚焦屏位置,所以NF-1也没有TTL闪光控制功能。
2018-07-02 14:23
湾岸高速
资深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6.06
主题: 44
帖子: 3578
注册: 2009年03月
美能达XD7 X700 我都有,真心不错。X700 我还加了一个手柄,拍摄照片然后扫描寸电脑就当全画幅数码。











美能达原厂85 1.7
2018-06-28 18:03
宾纷色彩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7.291
主题: 80
帖子: 6808
注册: 2013年07月
最近研究了一下尼康F3的拆机图,是无忌里“摇头”老兄发的帖子。
F3的反光板下也是有测光元件了,这样,F3,LX,OM-4(TI)就都有这个OTF测光系统了,
以后再找找NEW F-1的拆机图,看看反光板下面有没有测光元件。
或者哪位NEW F-1用户麻烦手抬一下反光板,拍个照片看看?
本帖最后由 宾纷色彩 于 2018-6-28 17:29 编辑

制造商 : RICOH
型号 : GR DIGITAL 2
光圈 : f/4.0
焦距 : 5.9mm
曝光时间 : 1/36
ISO感光度 : 400
2018-06-28 17:08
回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顾问  管理团队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色影无忌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桂B2-20040025-1  互联网站备案通告


网站投诉举报电话:0771-2094586 | 网站举报邮箱:webmaster@xit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