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客户端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色影无忌 > 文字论坛 > α|Sony/KM/M SLR/DSLM论坛 收藏(1)   打印预览 
go
 主题:向30年前经典致敬,拆解美能达35-70F4
关键词: 发帖用户名:
QumiQ1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287
主题: 13
帖子: 264
注册: 2018年12月
购入这枚镜头和其后续同胞3570F3.5-F4.5,纯属把玩情怀。在这个万物萧条没啥可拍的寒冬,总的给自己找点事情干吧,趁帕金森嘚瑟的老毛病还没犯。。。

这枚镜头,我查了下资料,应该是搭配美能达7000的小三元,1985左右年上市,距今33年了。

美能达7000,是世界上第一部自动对焦的相机,这枚镜头,也算是世界上第一批AF镜头了。在当时,可是足足甩开佳能、尼康之流好几条街的啊。如何形容美能达当时的地位呢?我想跟苹果刚推出1代触屏手机的情形是非常类似的。

英雄的谢幕也是类似的,老乔为apple手机殚精竭虑,手机面世不久就驾鹤归西,美能达7000上市后不到10个月,美能达创始人田岛一雄去世,令业界唏嘘不已,美能达几年后就走上了衰败的不归之路。

这是费了不少事找到的当年美能达7000的广告,看了有泪奔的赶脚。。。。“或许将来,全世界的相机都与美能达7000一样,但目前只次一家“ 这广告词,质朴精准,没有丝毫夸大的成分,却难掩霸气。。。这是一家天才技术公司最恰如其分的自信展示。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9-01-11 09:05
 浏览:3285  回帖:66   
回复
youvonne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026
主题: 0
帖子: 26
注册: 2012年06月
QumiQ2 发表于 2019-1-19 07:31
对实物膜拜三分钟。。。任思绪放纵的穿越。。。
至今后悔的是95年换门去了CANON,然后直到06年才回归SONY 。。。 本帖最后由 youvonne 于 2019-1-19 17:49 编辑
2019-01-19 17:47
QumiQ2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067
主题: 2
帖子: 55
注册: 2019年01月
情怀,是人内心深处最柔软又最坚强的一种东西。看一看最近发生的真实大国情怀。

塔斯社2019年1月9日报道,经过东南亚的海上旅程,三十辆T-34坦克抵达俄罗斯。在军事技术合作框架内,老挝国防部将30辆T-34坦克交给俄罗斯国防部,坦克处于完全可用状态。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报道了这一情况,并指出该坦克“直到最近还在老挝军队服役”

俄罗斯民众身穿二战服装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列队迎接叶落归根的30辆T-34坦克。

T-34坦克诞生在战火纷飞的二战,距今已有70多年。。。

2019-01-19 07:49
QumiQ2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067
主题: 2
帖子: 55
注册: 2019年01月
youvonne 发表于 2019-1-17 09:32
我的还在 。。。

对实物膜拜三分钟。。。任思绪放纵的穿越。。。
2019-01-19 07:31
噢祖
资深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8.163
主题: 22
帖子: 7482
注册: 2012年04月
这里有大师懂把 af35105  改动,缩短最低对焦距离?
2019-01-18 23:42
QumiQ2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067
主题: 2
帖子: 55
注册: 2019年01月
fengbuting7795 发表于 2019-1-18 13:58
拆镜头做一些简单清洁和恢复的事情我也干过,不过像楼主如此彻底的拆解是干不了的,绝不是在乱赞。

感觉楼主是有情怀的人,正好我对美能达的AF/MF的老镜头也很喜欢并有些研究,希望可以多交流。
器材是冷的,但情怀是热的,多交流。。。
2019-01-18 22:58
番茄花园
资深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9.185
主题: 60
帖子: 2007
注册: 2006年11月
ohisee 发表于 2019-1-17 22:41
就这也没舍得买,2004年买了300D觉得无比正确
300D当年刚出来可是要一万块的,是10D的简化,CMOS和七点对焦都一样,简化的是材质和功能,300D也是佳能第一款EF-S卡口的机身,10D只能用全画幅EF镜头
2019-01-18 15:39
fengbuting7795
资深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3.829
主题: 47
帖子: 2716
注册: 2015年01月
QumiQ1 发表于 2019-01-18 08:17

谬赞,镜头拆解其实也不难,细心些人人都可以搞。
老头偶尔把玩下就好,目前器材已经相当多了,不敢再收留孤寡老人了,呵呵。多谢提供线索:w...
拆镜头做一些简单清洁和恢复的事情我也干过,不过像楼主如此彻底的拆解是干不了的,绝不是在乱赞。

感觉楼主是有情怀的人,正好我对美能达的AF/MF的老镜头也很喜欢并有些研究,希望可以多交流。
本帖由 色影无忌论坛小程序 发布
2019-01-18 13:58
QumiQ1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287
主题: 13
帖子: 264
注册: 2018年12月
fengbuting7795 发表于 2019-1-17 22:08
楼主很厉害啊,动手能力超强,佩服,有这手艺可以多低价买入和复原一些出问题的高级镜头。

在美能达第一代AF变焦镜头里面,还有一个35-105/3.5-4.5,这个头在外国用家里面享有很高的声誉被称为隐藏的G头,Dyxum上A口用家此头给此头的打分居然位列美能达所有非G标变焦头的第一位,超过大名鼎鼎的黑金28-135/4-4.5,楼主好久搞一只试试?
谬赞,镜头拆解其实也不难,细心些人人都可以搞。
老头偶尔把玩下就好,目前器材已经相当多了,不敢再收留孤寡老人了,呵呵。多谢提供线索
2019-01-18 08:17
ohisee
资深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6.322
主题: 7
帖子: 1311
注册: 2006年09月
番茄花园 发表于 2019-1-17 22:33
EOS888已经是九十年代后期的产品了,是当时最便宜的型号,功能上简化到极点,基本相当于一台傻瓜单反,套机镜头更是奇葩,38-76,标配电池底座,可以不用昂贵的锂电池
就这也没舍得买,2004年买了300D觉得无比正确
2019-01-17 22:41
番茄花园
资深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9.185
主题: 60
帖子: 2007
注册: 2006年11月
ohisee 发表于 2019-1-17 22:23
还记得成龙做广告的EOS888
EOS888已经是九十年代后期的产品了,是当时最便宜的型号,功能上简化到极点,基本相当于一台傻瓜单反,套机镜头更是奇葩,38-76,标配电池底座,可以不用昂贵的锂电池
2019-01-17 22:33
ohisee
资深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6.322
主题: 7
帖子: 1311
注册: 2006年09月
番茄花园 发表于 2019-1-16 14:10
美能达a7000是1985年发布的,算是第一台商业量产的AF单反相机。佳能第一台AF单反相机EOS650是1987年
还记得成龙做广告的EOS888
2019-01-17 22:23
fengbuting7795
资深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3.829
主题: 47
帖子: 2716
注册: 2015年01月
35-70/4是Minolta第一支大量生产的采用复合非球面镜片的镜头,材料是光学树脂,在当时来可以说是独特的镜头生产技术制造出了这颗特殊的新镜头。在历史上M家有多只35-70焦段的镜头,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MD Rokkor-X 35-70/3.5,而原因还是因为著名的Leica血缘。Minolta为Leica公司设计并制造了Leitz 35-70mm f/3.5 VARIO-Elmar-R,这支镜头从设计、光学到机械制造都是在美能达的大阪工厂完成的,后来的35-70mm/f4 VARIO-Elmar-R的光学部分由Minolta制造而机械部分由Leica在德国制造。MF时期Minolta在该焦段有4只镜头,但是和Leica同型号的只有上面提到那一只同为7组8片的光学设计;AF时代该焦段有3只,但是后两只都是浮动光圈,属于另立门户这里姑且不提。35-70/4为6组6片结构,前组镜第二枚为复合非球面镜片,最近对焦距离1米,光圈叶片7片,49mm的口径,70mm焦段时具有1:4的微距放大功能(在开启Macro开关以后变焦环还能转动一段,此时为手动对焦),重量 ...
美能达MF时代只有3个不同版本的MD口的35-70/3.5,都是与徕卡R完全相同的7组8片结构,只是最后一个版本加入了微距功能,可玩性更高些,不同版本的主要差别在外型,光学都是一样的。这个头画质非常好,我在a7r2上转接用过,好过AF版本的35-70/4无任何悬念。
2019-01-17 22:20
fengbuting7795
资深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3.829
主题: 47
帖子: 2716
注册: 2015年01月
楼主很厉害啊,动手能力超强,佩服,有这手艺可以多低价买入和复原一些出问题的高级镜头。

在美能达第一代AF变焦镜头里面,还有一个35-105/3.5-4.5,这个头在外国用家里面享有很高的声誉被称为隐藏的G头,Dyxum上A口用家此头给此头的打分居然位列美能达所有非G标变焦头的第一位,超过大名鼎鼎的黑金28-135/4-4.5,楼主好久搞一只试试?
2019-01-17 22:08
光影色道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795
主题: 2
帖子: 783
注册: 2018年09月
QumiQ1 发表于 2019-1-17 10:39
没有不死的企业,碌碌无为的活上百年,还不如向流星一样短暂但绚丽的照亮夜空,给人类的历史长河留下载入史册的印记。
你这个霸气,悲壮。哈哈------。
2019-01-17 10:45
buck
资深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33.989
主题: 17
帖子: 2388
注册: 2002年04月
QumiQ1 发表于 2019-1-17 10:43
乱讲,想当然。
修正,仔细又看了图,确实有接地作用
除了接地,还可以给触点磨损后可能的接触不良做自补偿
2019-01-17 10:44
QumiQ1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287
主题: 13
帖子: 264
注册: 2018年12月
buck 发表于 2019-1-17 10:41
接地不需要用弹簧的
接地一跟飞线就可以了
这个弹簧主要目的是给触点磨损后可能的接触不良做自补偿
乱讲,想当然。
2019-01-17 10:43
buck
资深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33.989
主题: 17
帖子: 2388
注册: 2002年04月
QumiQ1 发表于 2019-1-11 14:05
从17楼第一张图片看,这个小弹簧的作用是给排线接地,消除干扰信号和静电影响。这个设计目前也早已取消掉了。
修正,仔细又看了图,确实有接地作用
除了接地,还可以给触点磨损后可能的接触不良做自补偿 本帖最后由 buck 于 2019-1-17 10:44 编辑
2019-01-17 10:41
QumiQ1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287
主题: 13
帖子: 264
注册: 2018年12月
光影色道 发表于 2019-1-17 10:36
过十级的怎么理解不好说。但是现在它死了。别人踩着他的尸提走远了。
没有不死的企业,碌碌无为的活上百年,还不如向流星一样短暂但绚丽的照亮夜空,给人类的历史长河留下载入史册的印记。
2019-01-17 10:39
光影色道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795
主题: 2
帖子: 783
注册: 2018年09月
QumiQ1 发表于 2019-1-17 10:33
亲,中文阅读理解过10级了吗?这段文字,岂止是含蓄的霸气,简直就是王者风范的淋漓写照!

我来简单解读一下啊,众卿都来抄袭本王吧,这是你们唯一的出路,本王就是要树立标杆,让你们来抄。。。

今天的单反相位对焦,无一不是以美能达的原型发展起来的,美能达的王者风范,还体现在居然没有设立垄断专利禁止抄袭,而且后来居然还被霍尼韦尔这个跟相位对焦不沾边的企业反咬一口,输了官司,赔了上亿美元,可见美帝对美能达的嫉恨,就跟今天嫉恨华为一样。
过十级的怎么理解不好说,你干嘛不明目张胆的霸气?何必哆哆嗦嗦的霸气。但是现在它死了。别人踩着他的尸提走远了。 本帖最后由 光影色道 于 2019-1-17 10:39 编辑
2019-01-17 10:36
QumiQ1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287
主题: 13
帖子: 264
注册: 2018年12月
光影色道 发表于 2019-1-17 09:39
从广告词看恰恰相反,透着没有底气,而且从事实走向看,他死了。他的广告词给自己绝了坟墓
亲,中文阅读理解过10级了吗?这段文字,岂止是含蓄的霸气,简直就是王者风范的淋漓写照!

我来简单解读一下啊,众卿都来抄袭本王吧,这是你们唯一的出路,本王就是要树立标杆,让你们来抄。。。

今天的单反相位对焦,无一不是以美能达的原型发展起来的,美能达的王者风范,还体现在居然没有设立垄断专利禁止抄袭,而且后来居然还被霍尼韦尔这个跟相位对焦不沾边的企业反咬一口,输了官司,赔了上亿美元,可见美帝对美能达的嫉恨,就跟今天嫉恨华为一样。
2019-01-17 10:33
光影色道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795
主题: 2
帖子: 783
注册: 2018年09月
QumiQ1 发表于 2019-1-11 09:05
购入这枚镜头和其后续同胞3570F3.5-F4.5,纯属把玩情怀。在这个万物萧条没啥可拍的寒冬,总的给自己找点事情干吧,趁帕金森嘚瑟的老毛病还没犯。。。

这枚镜头,我查了下资料,应该是搭配美能达7000的小三元,1985左右年上市,距今33年了。

美能达7000,是世界上第一部自动对焦的相机,这枚镜头,也算是世界上第一批AF镜头了。在当时,可是足足甩开佳能、尼康之流好几条街的啊。如何形容美能达当时的地位呢?我想跟苹果刚推出1代触屏手机的情形是非常类似的。

英雄的谢幕也是类似的,老乔为apple手机殚精竭虑,手机面世不久就驾鹤归西,美能达7000上市后不到10个月,美能达创始人田岛一雄去世,令业界唏嘘不已,美能达几年后就走上了衰败的不归之路。

这是费了不少事找到的当年美能达7000的广告,看了有泪奔的赶脚。。。。“或许将来,全世界的相机都与美能达7000一样,但目前只次一家“ 这广告词,质朴精准,没有丝毫夸大的成分,却难掩霸气。。。这是一家天才技术公司最恰如其分的自信展示。 ...

从广告词看恰恰相反,透着没有底气,而且从事实走向看,他死了。他的广告词给自己绝了坟墓
2019-01-17 09:39
youvonne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026
主题: 0
帖子: 26
注册: 2012年06月
我的还在 。。。

制造商 : nubia
型号 : nubia Z11 mini
光圈 : f/2.0
焦距 : 3.79mm
曝光时间 : 1/30
ISO感光度 : 500
2019-01-17 09:32
番茄花园
资深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19.185
主题: 60
帖子: 2007
注册: 2006年11月
宾得士 发表于 2019-1-11 22:38
80年还是81年的广告吧?当时是在人民日报上,应该是大陆第一个外国广告。和当时的海鸥df,珠江比起来,无论是外观、性能还是广告语,除了震撼还是震撼,也才由此知道,万恶的资本主义竟然能有如此不可思议的东西!
美能达a7000是1985年发布的,算是第一台商业量产的AF单反相机。佳能第一台AF单反相机EOS650是1987年
2019-01-16 14:10
QumiQ1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287
主题: 13
帖子: 264
注册: 2018年12月
传承的力量。。。33年前的世界第一批AF镜头,在当今索尼单电上功能没有丝毫打折,原生卡口,无须转接,自动对焦依然精准迅速。真希望美能达的A卡口能薪火相传,不要断档,像尼康F卡口那样,成为一个传奇。


制造商:SONY
型号:ILCA-77M2
光圈:f/1.8
焦距:350/10
曝光时间:1/25
ISO感光度:100
2019-01-14 19:40
QumiQ1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287
主题: 13
帖子: 264
注册: 2018年12月
力意 发表于 2019-1-14 12:05
也有此头,只是内部掉个螺丝卡住了无法变焦,不会修,羡慕您的动手能力。
放心大胆去拆,反正也是不值钱的玩意,练练手无妨,拆几个就明白了,这玩意就是活络手脑,一回生二回熟。
2019-01-14 15:35
力意
泡菜 邮箱已验证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8.889
主题: 27
帖子: 796
注册: 2009年09月
QumiQ1 发表于 2019-1-14 10:22
俺准备搞一个35mm关公战秦琼,让30年前的老镜头对阵当前最顶级的35mm镜头,看看差距有多大,也从侧面看看镜头技术这漫漫30多年有多大进步,敬请关注。
也有此头,只是内部掉个螺丝卡住了无法变焦,不会修,羡慕您的动手能力。
2019-01-14 12:05
QumiQ1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287
主题: 13
帖子: 264
注册: 2018年12月
俺准备搞一个35mm关公战秦琼,让30年前的老镜头对阵当前最顶级的35mm镜头,看看差距有多大,也从侧面看看镜头技术这漫漫30多年有多大进步,敬请关注。
2019-01-14 10:22
QumiQ1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287
主题: 13
帖子: 264
注册: 2018年12月
向经典致敬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曾经的经典完美修复并收藏起来,随时可以拿出来给自己精神信仰充电。来个合影

制造商:SONY
型号:ILCA-77M2
光圈:f/2.8
焦距:1800/10
曝光时间:1/60
ISO感光度:400
2019-01-14 10:19
QumiQ1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287
主题: 13
帖子: 264
注册: 2018年12月
昨晚在网上买的胶带到货,据说是德国货,可是,包邮才8块,鬼才信。

不过,还真比3M的好用,更薄,粘接力更大。于是马上复原。微距按钮盖板那边也需要粘接,因为拆卸是半破坏性的(背面的4个桩脚有两个断了)。用AB胶,一晚上放在暖气上已经固化完成。完全看不出任何痕迹。

最后一步,精准调节前镜组位置。这一步做不好,轻则对焦距离乱套,对焦1米的物体对焦窗显示2米、3米,重则无限远不合焦。

就是下面这3个螺丝的位置。经过调节,在无限远保证合焦的前提下,最近对焦距离达到了0.9米,超越原厂指标1米的最近对焦距离(原厂一般留有一定冗余)

前镜组的装饰圈也要重新贴胶,原来的胶也是粘接力不行了。


制造商:Canon
型号:Canon PowerShot S3 IS
光圈:f/2.7
焦距:6000/1000
曝光时间:1/25


制造商:Canon
型号:Canon PowerShot S3 IS
光圈:f/2.7
焦距:6000/1000
曝光时间:1/15
2019-01-14 10:13
QumiQ1
泡菜 手机已验证
泡网分: 0.287
主题: 13
帖子: 264
注册: 2018年12月
alphatiger 发表于 2019-1-12 23:03
兄弟你拿个拆装过的镜头就别来比画质了    找个没有拆修状态完美的35-70 F4再来比吧
木有啊,楼主手头这只3570F4,状态的确是不太好,估计跟树脂镜片老化有关。但那只3570F3.5-4.5状态很好,跟当今顶级35mm比,不会差距太大。

说老实话,镜头这玩意在俺手上拆装10遍,状态也不会有下降的,除非镜片本身的问题。
2019-01-12 23:13
回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法律顾问  管理团队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色影无忌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桂B2-20040025-1  互联网站备案通告


网站投诉举报电话:0771-2094586 | 网站举报邮箱:webmaster@xitek.com